为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2016年11月,中国人民大学批准成立“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英文全称China Anti-Poverty Research Institute,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英文简称CAPRI。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为研究院的成立提供支持。研究院的使命是服务国家的脱贫攻坚,服务企业和社会扶贫,创新扶贫理论与实践。

发展历史

研究院前身是成立于2009年的中国人民大学反贫困问题研究中心。2016年11月,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办公会根据规定,通过了《关于中国人民大学反贫困问题研究中心更名的通知》。同年11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China Anti-Poverty Research Institute,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成立。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范小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农村司司长郭玮,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开发指导司司长海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叶兴庆,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沈丹阳,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萍萍,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综合业务局局长梅世文,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农村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王玉峰,农业部经管司巡视员黄延信,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副巡视员杨椠,北京农林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成贵,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召虎,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根伙等出席,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校办主任郑水泉,科研处处长刘元春,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郭海鹰,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书记王健,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利庠以及来自政府部门、社会组织、金融机构、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百余名代表参加成立仪式。

成立仪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处长刘元春宣读成立决定。靳诺书记、范小建主任、夏更生同志、邵根伙董事长、唐忠院长和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汪三贵教授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目标

研究院的长期目标是建成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一流学术和政策研究、咨询机构。重点对中国和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贫困问题进行深入系统的理论和实证研究,丰富反贫困理论体系;广泛参与国际组织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扶贫政策和项目研究,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研究院的中期目标是服务于国家的脱贫攻坚战略,为中国政府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提供决策支持,为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提供咨询服务。

研究重点

一是国家精准扶贫模式和效果评估,如对产业精准扶贫、资产收益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等重大扶贫政策的实施方式及其效果进行研究。

二是研究2020年后国家新的扶贫战略,如对贫困标准、瞄准方式、扶持重点等进行系统研究,为中国未来的反贫困战略体系提供前瞻性的决策依据。

组织结构

研究院在组织上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由学术委员会提供学术指导并确定研究方向。研究院将设立专职和兼职研究岗位,招收高级访问学者和博士后研究人员。将与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学术机构、企业、民间组织广泛开展合作研究,提供培训和咨询服务。

链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成立